不鏽鋼以其優良的耐腐蝕性能,良好的力學性能和加工性能及較好的焊接性能,成為被廣泛選用的工程材料。同時, 通過不同的拋光加工方法, 可以使各種不鏽鋼板材、管材、棒材、異型材的表麵具有不同等級的表麵光潔度,大大改善了不鏽鋼的外觀,使之達到美學效果,增加了對消費者的吸引力,給人們以美的享受。在日常生產和生活中,都得到廣泛使用。如不鏽鋼化工管道、不鏽鋼容器、不鏽鋼旗杆、不鏽鋼防盜門窗、不鏽鋼樓梯扶手、不鏽鋼水桶、不鏽鋼門碰珠、不鏽鋼廚房器皿等。
 

一、不鏽鋼板材的拋光

1. 不鏽鋼大板(鋼廠成品板)

不鏽鋼大板的拋光,有用研磨砂、砂帶和紗筋研磨材料的多種拋光方式。根據不同的用途,可選擇不同的或組合的拋光方式。

(1)用GB2477所規定的粒度為100~120號研磨材料對冷軋不鏽鋼素板進行拋光精整後,不鏽鋼表麵是一種半拋光表麵。表麵粗糙度Ra值為0.4~1.5μm。適用於作建築材料、廚房器皿以及用於製造後需進一步精加工的場合。

(2)用GB2477所規定的粒度為150~180號的砂帶對冷軋不鏽鋼素板進行拋光精整後,不鏽鋼表麵是表麵更亮的細拋光表麵,表麵粗糙度Ra值為0.2~1.5μm。廣泛用於餐廳廚房設備、醫療設備、容器正麵,並適合作建築物履麵及建築物幕牆的緣飾。這種細拋光表麵,上麵不容易留下指印,也適合於製作不鏽鋼鋼門。這種表麵具有鏡麵似的反射效果,具有反射各種光源的特殊性能。由於使用砂帶拋光,無論光源外形如何,反射後都是明亮的直線。不管不鏽鋼板的位置和入射的角度如何,這條明亮的直線總是與拋光方向垂直。根據鋼板安裝的方向不同,它可能會在建築物上出現一條水平亮線,也可能出現一條垂直亮線。如果亮線呈水平,則說明鋼板表麵拋光紋路是豎直的。這種使用方式,鋼板表麵不容易積沉灰塵,也便於衝洗,這一點對高層建築的維護非常重要。

(3)用GB2477所規定的粒度為240號的砂帶對冷軋不鏽鋼素板進行拋光精整所得到的表麵,相當於日本標準的240號表麵。適用於廚房器皿。

(4)用GB2477所規定的粒度為W63號研磨材料對150~180號的砂帶拋光過後的冷軋不鏽鋼素板再進行拋光精整,不鏽鋼表麵有較好的金屬光澤,表麵柔和,反光性弱而且不反射圖像,很適合製作建築物幕牆和建築物緣飾,也廣泛用作廚房器皿。

(5)用GB2477所規定的粒度為W50號研磨材料對不鏽鋼板進行拋光,具有高度反射率的準鏡麵。相當於美國標準用600號旋轉拋光輪進行精細拋光所得表麵。主要用於建築物和裝飾品上。

許多不鏽鋼板銷售商,為了降低成本、更好的服務客戶,自購不鏽鋼板材拋光設備。有的銷售商從不鏽鋼板生產廠家買來成噸的不鏽鋼板後,在設備上使用紗筋研磨材料對不鏽鋼板進行浮動式幹磨或/和濕磨拋光,由於操作工不懂磨料磨具,往往達不到拋光的理想效果。

2. 不鏽鋼小平板

對不鏽鋼成品板分解後,會得到許多不同規格尺寸的小的不鏽鋼板。這些小的不鏽鋼板,是在生產中最大量使用的不鏽鋼工件。由於各個廠家或拋光“作坊”情況不同,他們會采用不同的方法來進行拋光。

(1)“布輪粘砂”拋光

“布輪粘砂”拋光是用布輪粘結研磨材料的拋光。在過去是最常見的拋光不鏽鋼的方法。在馬達驅動的單頭或雙頭拋光機(砂輪機演變過來)的旋轉的布輪上塗上拋光膏,操作工手持不鏽鋼工件進行拋光。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差,車間工人受汙染程度高,經常需要戴口罩操作。

不鏽鋼拋光主要采用氧化鉻和粘結劑製成的堅硬銳利、去除能力強的青蠟。青蠟為拋光蠟的一種。拋光蠟(膏)為拋光材料的固體形式,主要由磨料、有機膏體及添加劑組成,其中磨料的種類、晶型、粒度以及有機膏體的種類、配比等都是影響拋光質量的重要因素。

(2)砂紙拋光

把不鏽鋼工件放在一個桌子或其它平台上,更換粗、細砂紙,利用人力,進行拋光。這種拋光方法與操作工的技能休戚相關。操作工技能高,會拋得比較好。但由於拋光速度低,達到與機器操作的同等級的表麵粗糙度,是辦不到的。

(3)角磨機拋光

操作工手持角磨機,在角磨機上安裝120號或/和220號的PVA小磨片(角磨片),對工件進行拋光。拋光之前,有時需要先安裝普通樹脂角磨片,來進行粗磨。PVA小磨片拋光後,有時還會用毛氈輪再拋光,以達到更亮的表麵。

(4)氣動砂輪機拋光

在生產車間的氣動砂輪機上安裝研磨拋光輪,拋光麵積1平方米以下的不鏽鋼板。(注意:研磨拋光輪的限用線速度應匹配氣動砂輪機,否則出安全事故。)

(5)磨床拋光

在平麵磨床上,安裝PVA砂輪,選取合適的工件速度、徑向進給量、砂輪轉速,進行拋光不鏽鋼工件工作,可獲得高光澤度的表麵質量。

(6)浮動磨頭拋光

在一個自製的浮動磨頭上,自製昂貴材料的布輪,對麵積1平方米左右的不鏽鋼板進行拋光。可得到一個霧狀鏡麵的效果。

還有一些其它方法,如振動拋光等。

二、不鏽鋼管材的拋光

1.不鏽鋼圓管

隨著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社會對不鏽鋼圓管(含不鏽鋼複合管)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對不鏽鋼管材的拋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而不鏽鋼管的拋光生產線(不鏽鋼管拋光機)應運而生。圓管拋光機主要由上料裝置、拋光主機、下料裝置組成,由一台調速電機聯動拋光機的三部分進行原料的同步傳送。拋光主機由六組拋磨頭組成,每組由一台三相電機帶動。

不鏽鋼圓管粗拋、半精拋采用砂布頁輪,精拋采用PVA砂輪,表麵粗糙度Ra值可達0.1~0.05μm 。

小直徑的不鏽鋼圓管,有采用單個磨頭拋光的,設備類似無心磨床,可使用PVA砂輪和砂布頁輪。砂子的粒度應選取180號以細的研磨砂。 

2.不鏽鋼方矩管

方管拋光機由上料裝置、拋光主機、下料裝置組成。拋光主機由調速電機帶動,實現原料的進給傳送,拋光主機由四組平拋機構和四組側拋機構組成。

方管粗拋采用砂布頁輪,精拋改用布輪塗以氧化鉻拋光膏拋磨。拋後表麵粗糙度Ra值可達0.1μm。

在拋光不鏽鋼圓管和方矩形管方麵,也有的小企業采用簡單的不鏽鋼管拋光機(單組拋光機)。多次更換砂輪、多次操作來達到技術要求。

三、異型不鏽鋼材的拋光

人均GDP越提高,人均耗用的不鏽鋼量越多。有的台灣老板,正是從日、韓、台灣看到這一趨勢,才來到大陸投資於不鏽鋼產業。而人均GDP的提高,個性化需求得到發展,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的不鏽鋼製品層出不窮,各種異型不鏽鋼產品大放異彩。如圖1的不鏽鋼手電筒。 

1.不鏽鋼防盜門

人均GDP很低、家家都很窮的的時候,不需要防盜門。現在,不但需要防盜門;而且,鋥光瓦亮的不鏽鋼防盜門是許多家庭的首選。對於高品質的不鏽鋼防盜門的拋光,普遍使用工業百潔布,很少用砂帶。在打磨方法上,多用手工的方法。手工打磨效率不及機器,但卻有更好的靈活性。由於不鏽鋼門存在很多的邊角溝槽,手工打磨具有更好的局部打磨效果。

2.不鏽鋼表扣

由於不鏽鋼表扣的曲麵結構,很難采用流水線作業拋光。不鏽鋼表帶的拋光,目前仍延續采用“布輪粘砂”拋光。這可能也是成本最低又能達到要求的拋光方法。

3.不鏽鋼筆帽

拋光不鏽鋼筆帽,上海的技術人員和工人,曾研製出一條多個磨頭的拋光生產線。可惜,當初專利、保密意識不強,被跨國公司參觀後仿製了。據說,這個跨國公司,就是美國“派克”公司。鄭州紡織機械廠,改革開放之初,在不鏽鋼衝壓方麵,在日本人麵前,也犯過類似錯誤。

4.不鏽鋼菜刀

不鏽鋼菜刀,有采用PVA砂輪進行拋光的。 

5.不鏽鋼潔具配件

目前有四軸不鏽鋼潔具配件自動拋光機,用拋光蠟、砂帶等拋光不鏽鋼潔具配件。

6.不鏽鋼大罐內壁

目前有不鏽鋼大罐內壁吊掛式拋光機,由傳動軸組件、動力機構、空壓機、集電環、升降架、手動牽引機構、砂帶磨頭、吊掛機構等組成,利用傳動軸帶動升降架旋轉和手動牽引機構帶動升降架上、下滑動,進而帶動砂帶磨頭實現對大罐內壁的表麵拋光。

7.不鏽鋼滾筒外壁

在較大的不鏽鋼滾筒外壁方麵,有單位自製設備,使用砂布頁輪進行拋光。

以上所列異型不鏽鋼產品,掛一漏萬。在拋光異型不鏽鋼產品方麵,八仙過海,各顯其能。采用多種機器和工具,采用各種研磨材料的都有。甚至有人用牙膏和牙刷來拋光不鏽鋼異形件(特殊情況下,不失為最好的選擇)。異型不鏽鋼產品和工件的不統一性,造就了各式各樣的拋光方法。

四、結論

1.根據不同的用途,選擇相適應的不鏽鋼拋光方法、相適應的研磨拋光材料可獲得最佳經濟效果。
2.機械拋光方法目前是最簡單的、也是最有效的、成本最低的不鏽鋼拋光方法。

3.PVA砂輪會在不鏽鋼拋光上更加多的發揮作用。

4.不鏽鋼不同的拋光加工拓寬了不鏽鋼使用的內涵。可以使用一種拋光加工,也可以通過幾種不同加工方法的組合,生產出更多更靚麗的表麵,從而擴展了不鏽鋼的使用範圍,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情調和檔次。

5.目前,我國正由小康社會向更加富足的小康社會邁進,不鏽鋼的需求尚有很大潛力。因此,研究、發展不鏽鋼的拋光具有廣闊的前景,它也會進一步拓展不鏽鋼的應用範圍,給我們帶來更加優美的環境、更加舒愉的內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鏽鋼的研磨拋光
    全站熱搜

    利豐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