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在高溫下易於與空氣中的O、H、N等元素及包埋料中的Si、Al、Mg等元素發生反應,在鑄件表面形成表面污染層,使其優良的理化性能變差,硬度增加、塑性、彈性降低,脆性增加。


鈦的密度小,故鈦液流動時慣性小,熔鈦流動性差致使鑄流率低。 鑄造溫度與鑄型溫差(300℃)較大,冷卻快,鑄造在保護性氣氛中進行,鈦鑄件表面和內部難免有氣孔等缺陷出現,對鑄件的質量影響很大。
因此,鈦鑄件的表面處理與其它牙用合金相比顯得更為重要,由於鈦的獨特的理化性能,如導熱係數小、表面硬度、及彈性模量低,粘性大,電導率低、易氧化等,這對鈦的表面處理帶來了很大的難度,採用常規的表面處理方法很難達到理想的效果。 必須採用特殊的加工方法和操作手段。


鑄件的後期表面處理不僅是為了得到平滑光亮的表面,減少食物及菌斑等的積聚和粘附,維持患者的正常的口腔微生態的平衡,同時也增加了義齒的美感;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些表面處理和改性過程,改善鑄件的表面性狀和適合性,提高義齒的耐磨、耐蝕和抗應力疲勞等理化特性。 


一、 表面反應層的去除 
表面反應層是影響鈦鑄件理化性能的主要因素,在鈦鑄件研磨拋光前,必須達到完全去除表面污染層,才能達到滿意的拋光效果。 通過噴砂後酸洗的方法可完全去除鈦的表面反應層。


1. 噴砂: 鈦鑄件的噴砂處理一般選用白剛玉粗噴較好,噴砂的壓力要比非貴金屬者較小,一般控制在0.45Mpa以下。 因為,噴射壓力過大時,砂粒衝擊鈦表面產生激烈火花,溫度升高可與鈦表面發生反應,形成二次污染,影響表面質量。 時間為15~30秒,僅去除鑄件表面的粘砂、表面燒結層和部分和氧化層即可。 其餘的表面反應層結構宜採用化學酸洗的方法快速去除。


2. 酸洗: 酸洗能夠快速完全去除表面反應層,而表面不會產生其他元素的污染。 HF—HCl系和HF—HNO3系酸洗液都可用於鈦的酸洗,但HF—HCl系酸洗液吸氫量較大,而HF—HNO3系酸洗液吸氫量小,可控制HNO3的濃度減少吸氫,並可對錶面進行光亮處理,一般HF的濃度在3%~5%左右,HNO3的濃度在15%~30%左右為宜。


二、鑄造缺陷的處理 
內部氣孔和縮孔內部缺陷:可等熱靜壓技術(hot isostatic pressing)去除, 但對義齒的精度會產生影響,最好用X線探傷後,表面磨除暴露氣孔,用激光補焊。 表面氣孔缺陷可直接用激光局部焊接修補。


三、研磨與拋光 
1. 機械研磨: 鈦的化學反應性高,導熱係數低,粘性大,機械研磨研削比低,且易於磨料磨俱發生反應,普通磨料不宜用於鈦的研磨與拋光,最好採用導熱性好的超硬磨料,如金剛石、立方氮化硼等,拋光線速度一般為900~1800m/min.為宜,否則,鈦表面易發生研削燒傷和微裂紋。


2. 超聲波研磨: 通過超聲振動作用,使磨頭和被研磨面間的磨粒與被研磨面產生相對運動而達到研磨、拋光的目的。 其優點在於常規旋轉工具研磨不到的溝、窩和狹窄部位變得容易了,但較大的鑄件研磨效果還不能令人滿意。
3. 電解機械複合研磨: 採用導電磨俱,在磨俱與研磨面之間施加電解液和電壓,通過機械和電化學拋光的共同作用下,降低表面粗糙度提高表面光澤度。 電解液為0.9NaCl,電壓為5v,轉速為3000rpm/min.,此方法只能研磨平面,對複雜的義齒支架的研磨還處於研究階段。


4. 桶研磨:利用研磨桶的公轉與自轉所產生的離心力,使桶內的義齒與磨料相對摩擦運動而起到降低表面粗糙度的研磨目的。 研磨自動化、效率高,但只能降低表面粗糙度而不能提高表面光澤度,研磨的精度較差,可用與義齒精拋光前的去毛刺和粗研磨。


5. 化學拋光:化學拋光是通過金屬在化學介質中的氧化還原反應而達到整平拋光的目的。 其優點是化學拋光與金屬的硬度、拋光面積與結構形狀無關,凡與拋光液接觸的部位均被拋光,不須特殊複雜設備,操作簡便,較適合於復雜結構鈦義齒支架的拋光。 但化學拋光的工藝參數較難控制,要求在不影響義齒精度的情況下能夠對義齒有良好的拋光效果。 較好的鈦化學拋光液是HF和HNO3 按一定比例配製,HF是還原劑,能溶解鈦金屬,起到整平作用,濃度


6. 電解拋光:又稱為電化學拋光或者陽極溶解拋光,由於鈦的電導率較低,氧化性能極強,採用有水酸性電解液如HF—H3PO4、HF—H2SO系電解液對鈦幾乎不能拋光,施加外電壓後,鈦陽極立刻發生氧化,而使陽極溶解不能進行。 但採用無水氯化物電解液在低電壓下,對鈦有良好的拋光效果,小型試件可得到鏡面拋光,但對於復雜修復體仍不能達到完全拋光的目的,也許採用改變陰極形狀和附加陰極的方法能解決這一難題,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

 

四、鈦的表面改性 
1. 氮化:採用等離子體滲氮、多弧離子鍍、離子注入和激光氮化的等化學熱處理技術, 在鈦義齒表面形成金黃色TiN滲鍍層,從而提高鈦的耐磨性、耐腐蝕性和耐疲勞性。 但技術複雜,設備昂貴,用於鈦義齒的表面改性很難達到臨床實用化。

2. 陽極氧化:鈦的陽極氧化技術較為容易,在一些氧化性介質中,外加電壓的作用下,鈦陽極可形成較厚的氧化膜,從而提高其耐腐蝕性和耐磨性和耐候性。 陽極氧化的電解液一般採用H2SO4、H3PO4和有機酸水溶液。


3. 大氣氧化:鈦在高溫大氣中可形成較厚堅固的無水氧化膜,對鈦的全面腐蝕、間隙腐蝕都有效,方法比較簡便。


五、 著色 
為了增加鈦義齒的美感、防止鈦義齒在自然條件下的繼續氧化的變色,可採用表面氮化處理、大氣氧化和陽極氧化法表面著色處理,使表面形成淡黃色或金黃色,提高鈦義齒的美感。 陽極氧化法利用鈦的氧化膜對光的干涉作用,自然髮色,可通過改變槽電壓在鈦表面形成多彩的顏色。


六、 其他表面處理 
1: 表面粗化:為了提高鈦與飾面樹脂的粘結性能,必須對鈦表面進行粗化處理,提高其粘結面積。 臨床上常採用噴砂粗化處理,但噴砂會造成鈦表面的氧化鋁的污染,我們採用草酸刻蝕的方法,得到良好的粗化效果,刻蝕1h表面粗糙度(Ra)可達到1.50 ±0.30μm,刻蝕2h Ra為2.99±0.57μm,比單獨噴砂的Ra(1.42±0.14μm)提高一倍多,其粘結強度提高了30%。


2: 抗高溫氧化的表面處理:為了防止鈦在高溫下的急劇氧化,在鈦表面形成鈦矽化合物及鈦鋁化合物,可防止鈦在700℃以上溫度下的氧化。 這種表面處理對鈦的高溫氧化非常有效,也許鈦表面塗覆這類化合物,對鈦瓷結合有利,仍須進一步研究。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歡迎來到利豐行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精密表面處理的代理商,應對廠商高品質的表面處理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廠商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表面處理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去毛邊, 去毛刺, 導角, 精密研磨,拋光, VTD PVD工具鍍膜, 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金屬濺鍍 metallization,absolute chemie 精密CVD/PVD退鍍工藝和 EMAG Precision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 (ECM / PECM) 取代放電加工), EMAG 硬車削/乾式車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齒輪加工製造) 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 內外圓研磨外圓+內圓曲面磨削, Naxos-Union曲柄軸研磨, 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 自動化設備.。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需求高的軸承盒、射出成型的模具、高壓空氣閥、航太零配件、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及汽車用精密五金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桌上型到工業級的生產設備;從微細零配件到大型五金配件;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從半自動到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OTEC公司專門研發製造金屬和非金屬的精密表面處理技術及設備,如:切削刀具的鎢鋼和高速鋼之表面處理,並廣泛為世界級大廠所採用如:Guhring oHG;Iskar等等。利豐行引進最先進的去毛邊, 去毛刺, 導角, 精密研磨和拋光技術,並希望提供台灣廠商提昇產業競爭力及生產效益和使用壽命。OTEC精密表面處理技術被認定為世界的領導者之一。去毛邊, 去毛刺, 研磨拋光、邊緣導角、功能性、裝飾性,這些精密表面處理技術除了令人讚嘆外,OTEC的技術整合還考量到生產者的需求,讓生產者在質量上和效益上及成本上有一個完美的平衡。機械操作除了更人性化還能額外整合生產者目前的製造設備。OTEC的產品兼具美觀及實耐用,不佔空間卻能在最小的單位中創造出最大的質量,當你採購了OTEC的設備後,除了擁有出眾的表面處理技術讓您的競爭力提升外,當客戶拜訪您公司時也不免對您令眼相看而發出讚嘆,OTEC是您生意的好伙伴。

 

VTD為德國PVD真空鍍膜技術的佼佼者,其前身為東德的研究機構,技術開發人員就有二千多位,近來更是提供Laser Arc雷射鑽石鍍膜的設備及技術. 最新的ta-C雷射鑽石鍍膜比傳統的DLC類鑽膜更加堅強, 是一種無氫結構的鍍層, 可以低溫沈積並且可以沈積厚膜達30um以上在工件上. 加上最新的filter過濾技術, 在刀具及模具上可以鍍上光亮平滑且無droplet的鍍層. 這種新穎的PVD鍍膜技術在未來的工具鍍應用上, 精采可期!

 

另外有 EMAG ECM GmbH (ECM / PECM / uECM) 精微電化學加工技術在未來各種細微加工應用中佔有極大的優勢。該技術之優點係在於其加工能力與材料硬度無關,且能加工出微細及形狀複雜之表面結構,經由該製程加工後之產品表面具有粗糙度佳、無殘留應力及無裂縫產生, 無毛邊刺等優良特性,常應用於航太、光電半導體、醫療器材、綠色能源、模具等產業上,本次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及專家,介紹於精微電化學領域內之各種加工技術,可應用於燃料電池雙極板、生物晶片、微流體動壓軸承、微噴嘴、次世次流體分配閥元件、模具等產品加工上,機會難得,精彩可期。 EMAG ECM GmbH為精密電化學切削的工程公司,其領先的技術,已在精密電化學切削領域達到量產化的水準。供顧客PECM精密電化學切削生產技術和客制化的製程設備。 

 

利豐行著重於表面處理之前後製程技術,提供客戶individual & total finishing solutions 的整合作業,協助產業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路2號
電話:+886 (04) 2355-2327
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LI FUNG BUSINESS CO., LTD. www.li-fung.biz 
407 No.2. 36th Rd., industry Park, Taichung City, Taiwan, R.O.C 
TEL:+886-4-2355-2327
FAX:+886-4-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精密表面處理館http://lifung.pixnet.net/blog

利豐非傳統加工科技館 http://blog.sina.com.tw/lifung

本館專門提供 OTEC 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去毛邊, 去毛刺, 導角, 精密研磨,拋光, deburring, smoothingand polishing. 還有VTD PVD 超硬工具鍍膜 tool coating, ta-C雷射鑽石鍍膜, 精密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真空金屬鍍膜 metalization 和 absolute chemiePVD/CVD 退鍍工藝和 EMAG ECM / Precise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 去毛邊刺, EMAG 硬車削/乾式切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加工製造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外圓研磨+內圓曲面磨削, Naxos-Union曲柄軸研磨, 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 自動化設備. 其它非相關資料純粹供同好分享. 

arrow
arrow

    利豐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